Dear 爸媽,

 

        剛來的前週身體狀況不好, 同學都很好, 會幫忙照顧, 也會幫我跟老師請假, 幫我拿講義. 不過說真的, 在這裡穿衣服真的要很小心, 室內外的天氣及溫度都相差很大. 班上陸續有很多同學都開始感冒, 發燒….我完全可以體會他們的經歷, 那是很不舒服的. 再加上這邊的天氣非常乾燥, 早晚都要擦身體乳液及不斷的擦護唇膏…..  在瑞士已經漸漸地習慣這邊的天氣了. 帶來了許多衣服都穿不到, 最主要的是每天都穿制服, 最多是週末穿便服, 真的帶太多了, 我已經很確定等我離開瑞士, 有部份的衣物要用寄的.  瑞士到現在剛好兩個週末都下了很多雪, 不過我似乎已經習慣這邊的天氣了. 以前會穿很多層出門, 現在穿裙子及厚褲襪也可以接受了. 身體已經開始抗冷了. 帶來的厚毛衣根本穿不上, 因為我還是體質很怕熱的.  學校只發一套制服, 我想多買一件裙子替換, 問學校價格….結果馬上打消念頭一件裙子要收法郎 118 (約台幣3,500). 簡直貴的不像話, 不過我上網查過, 瑞士的平均月所得是法郎 5000(約台幣15), 也難怪這裡的東西貴的嚇人.

 

        上週(2/9)我們有一堂課是 “Banquet & Event”, 我上台報告介紹我們台灣組選的主題是 哈瓦那之夜 (Havana Night)” 當然就是做跟古巴有關的題材. 而我們的主題得了最高票, 同時我也被班上投票選上此專案的主廚 (Chef Manager). 這堂課是全班要舉辦一個大型的晚宴會, 所有的事務是全班要設計. 從主題規劃, 餐廳佈置(包括份為), 娛樂, 菜單/菜色/飲料設計, 考量選菜成本及料理難度, 所有都要自行煮, 及設計外場服務等等, 從零到有, 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案子, 也會關係到我們的期末考成績. 班上雖然有27位學生, 但都來自不同背景. 有些是大學畢業就來唸, 有些從沒做過服務業, 老師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參與並要形成團體活動”, 因為在社會上本來就會碰到各種人, 也是測試學生如何克服與解決各種問題.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因為到最後同學之間也是要互相打分數的. 我覺得老師這做法非常好,也很公平. 大家花這麼多錢來唸, 當然要好好學. 在這上課老師很注重團體小組討論及交作業, 同學之間也不能輕易怠懈, 因為整體案子做完還要互打分數. 所以若有同學開會沒到, 或者參與不熱絡, 這些將來都會被相互評分的. 因為我工作時間及經驗都比同學們久, 也難免會把以前管理產品及專案的模式引用到餐飲上. 管理的邏輯不管到那兒都一樣, 用的專有名詞, 只是稍為做一點調整.

 

        在此上課的內容, 感覺好像在複習以前在 ”I’R”, “TGI Friday’s”卡邦上班時的一些內容. 以前是實質的經驗, 很多回憶漸漸開始回來了. 仿佛是昨天的事, 記憶依然清晰, 這感覺很妙耶! 但我不得不承認歲月催人老. 體力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有的磨, 反而擔心身體會吃不消. ~以前從來都不會想到這些. 自從我們每週星期五進廚房實習, 才感覺到, 體力沒以前好. 星期五是我們這班最大的夢魘, 因為要工作/上課12小時, 我們這班有一半分組去做廚房實習9, 我現在在廚房, 從屑皮, 切菜, 料理, 菜餚裝飾, 熟悉廚房各種工具名詞, 熟悉各工作站 (例如: 烤區, 炸區, 冷盤料理區, 甜點區, 法餐料理區) 第一週的早上, 我切了一早上的水果跟青菜, 等中午去餐廳吃時….完全沒胃口了. 第二週更忙, 我負責煎法餐的主食牛排及鴨肉. 主廚教我如何煎3, 5, 7,及全熟的牛排. 當天中晚餐總共煎了30多個牛排. 當然順便也煎了幾片給同學們試吃, 他們當然都贊不絕口. 到了下課後,我在廁所洗了3次的頭髮才把牛排味到洗掉, 人累到翻了…. 9週後, 換我們這一半要到餐廳去當一天的法餐及學校餐廳的服務生. 也是會很累的, 因為前置作業很多, 很鎖碎. 現在聽在做的同學也在叫苦連天~也只能安慰自己說 好事多磨”!!

 

        來到第三週尾聲了, 很多同學都已經被課業都磨的消瘦一圈了. 從星期一到星期五, 早上到晚上8~9, 根本飲食也有關係, 每天吃西餐, 連我都有一點吃不消了…..連我不愛吃泡麵的, 來到這裡同學給了我一包泡麵, 天阿 !!肉燥麵的湯好好喝喔 !! 一碗微不足道的泡麵, 把最後一滴湯喝乾淨感覺很幸福. 這樣講也許您們覺得我描述的很超過但是,句句實言, 現在泡麵是大家的寶. 這週有同學收到 25 包泡麵, 大家已經開始打他的算盤了哈哈 !! 我也以為可以挺的著每天吃西餐, 已經開始有一點受不了有時晚餐連進餐廳的衝動都沒有….想到又是西餐一點胃口都沒有. 同學跟我說Montreaux學校山下有一家多好吃的義大利餐廳說真的, 一點都沒心動這樣説感覺好糟. 我想這跟年紀多少都有影響. 以前出差去德國, 法國, 連續4, 天天吃西餐, 洋山芋都不會膩, 現在味蕾真的變了.

 

        上週學校有辦去 Lausanne 一日遊, 還不錯的一個城市,離學校大約 40分鐘, 做火車大概是坐兩站就可以到了. Lausanne 是奧運之父葬的地方. 那邊有奧林匹克的博物館, 所有曆年的火炬, 金銀銅牌, 紀念品, 等等…, 還真的值得一看. 附上我在博物館買的小禮物, 兩個紀念鑰匙圈, 希望您們會喜歡. 現在才2, 很多同學已經開始在討論 Semana Santa 要去那裡玩….總共放4 (4/10~4/13), 已經有俄羅斯同學在規劃做火車去義大利(Rome, Venice, Florence)三月聽說Geneva 有一個車展,也有同學在規劃春天去, 我會在打聽反正就就對了J.

 

      好了, 今天就寫到這裡, 明天要進廚房練功”, 講到廚房, 我們的法國大掌廚 Mr. Jean-Pierre還蠻疼我的, 不是那種喜歡”, 是因為我有餐飲的經驗, 他很重的法國英文口音, 說的東西我可以馬上聽的懂, 也馬上能反應他的訴求, 而且現在要好好巴結他, 因為他是我們晚宴菜單顧問及指導員, 我們班的菜色也要靠他做技術支援了.

 

 

     !!

 

Jane J

Feb. 20, 2008

於瑞士, CAUX

http://GIJane1116.pixnet.net/album/set/14606406

 

Dear 爸媽,

 

        不知不覺, 又過一週了. 我上週本想把這封信寄出, 但課業真的很忙的昏天暗地, 每天幾乎都有小組會議要開. 上週日我們台灣同學幫跟學校借廚房煮飯, 我們煮了一大鍋的泡菜青菜鍋,這裡沒有切好的肉薄片, 只好買肉塊來切片. 沒有特別料理, 沒有蝦餃, 魚餃, 蛋餃, 甜不辣, 魚丸, 貢丸, …..只有一些冷凍蝦, 冷凍魚片,青菜,肉片, Maggie湯素調味, 還靠一些同學供獻的幾包冬粉,泡麵, 我得承認, 這是我吃了一頓非常滿足有家鄉味道的晚餐, 喝到第一口熱熱的湯, 心理感動的不得了. 就這樣吃了一頓家鄉的火鍋, 大家吃的下下叫都說還要再借廚房, 下次我要煮魯肉飯. 真的很懷念吃一碗白飯, 加顆鹵蛋, 醃蘿蔔, 涼拌小黃瓜, 炒蛋…..這應該是人間美味 !!

 

        現在已經是入學校第四週了, 要準備披戰袍面對重量級的課業壓力, 有如儒林大敵,抱著必勝的心情, 但畢竟年齡跟體力已經不能成正比了. 也不得不向年齡屈服. 爸媽從小教育我, 從未要求過要考第一名, 100, 只要求考試及格, 要求我們身體要健康, 考不好也會安慰說下次會考好, 也因為這樣我們更加的要求自己要比及格更好.

 

        瑞士的天氣到現在還有在下雪, 很多人都在說這是很久以來下的最長的冬天及下很高的雪位 我還蠻喜歡的. 拍了一些照片給朋友看, 都很羨慕說我住在一張名信片裡面, 每天從房屋看出去的風景, 美不盛收.  上週六跟一些同學去  Chateau de Chillon 城堡. 此城堡有名是因為關過著名詩人 拜倫”, 有名的作品 “Prisoner of Chillon”. 出去透透氣, 這感覺還不錯, 不然課業壓力也會有些吃不消. 今天信在不寄, 又要拖一個禮拜了…. 因為學校旁邊的郵局只開星期一到星期五, 早上 9:00~11:30am 而已, 今天的課早上10點上….

 

Jane J

Feb. 25, 2008

於瑞士, CAUX

http://GIJane1116.pixnet.net/album/set/14803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Jane1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